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e學中心「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閱讀心得

e學中心「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閱讀心得 (作者:海天)


講座: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課程研究團隊
詹中原、周育仁、朱鎮明、張筵儀


日 常生活中,經常會出現不同的情緒,例如:喜、怒、哀、樂、懼怕、嫉妒、憂愁等。情緒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只是當我們生理上或精神上受到外來刺激時,會引起的 心理反應,這些反應就是情緒,情緒亦是反映個人需要的一種訊號。到底怎麼樣察覺情緒、控制情緒呢?管理自己的情緒,不但有益身心健康,提高自我功能又能使 自己的工作效能提高。管理情緒,首先要從處理不當情緒開始。主要包括化解憤怒、緩和性急、消除緊張、革除悲觀、排遣厭倦等五個領域。

做 為一個領導者,在公部門機關裡面,作一個公共管理者,特別在管理的過程裡面,這一堂課給我們最大的敔示,就是我們要把 EQ 情緒商數,或者是情緒智商跟管理相互之間的關係,一開始就要放在我們的概念裡面,他們兩者之間是息息相關的, EQ 會影響到管理, EQ 會影響到生產力, EQ 會影響到整個組織的氣侯,所以 EQ 情緒管理跟整個壓力的調適,會變成管理課程裡面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


●情緒:
有正面的情緒,也有負面的情緒。
1.看不見、模不著的感覺。
2.當生理或精神上受到外來刺激時,所引起的心理反應,包括個人感受、想法、和行為。

降低負面情緒的管理方式。

●情緒管理:
決定個人的情緒發生時,要如何面對狀況。
避免負面情緒作用的產生


●領導人的特質:良好的自我察覺及管理能力。
1.能傾聽他人的聲音。
2.必須擇善固執,堅持自己的主張。
3.具備正直的人格,熱誠、誠實可信,不偏不倚。


【案例 1】

你是不是曾發生和陳課長一樣的狀況呢?再回想一下剛剛的案例,我們接著來想想看這時候你認為陳課長的情
緒是如何呢。

應該這樣管理情緒:
這件事情我太衝動了,不應該責怪林課員和其他人的,因為林課員已經事先提醒我了,而且我也記錄在行事曆
了,我本來就應該知道的。我應該先深深的吸一口氣,不要讓我的壞脾氣衝動的跑出來。


●情緒管理的方法:
1.面對自己的情緒
2.辨別情緒的種類及內容
3.適當的運動4.深呼吸、暫離現場、轉移注意、內在語言、與人討論、求助專業人員

●情緒管理可以:
1.改變事情定義
2.改變人物畫面
3.改變對己問話
4.改變學習人物
5.選擇學習和行動


【案例 2】
突發狀況,業者提出質疑→壓力
因為遭受質疑,不知所措→緊張
多日準備的簡報,卻無法說服業者 →失常


壓力…高興或難過的事都有可能引起壓力。引起身體與情緒的不榆快事件。


長期處於壓力下的情緒:
1.攻擊:
攻擊讓自己受挫折的對象必例子:第三者情殺事件、攻擊欺壓你的上司。


2.憂鬱:
上司總是挑剔我的工作成果讓我覺得充滿了無力感。
充滿無助感、缺乏自信以及低自尊。
大部分自殺者都有憂鬱的情緒傾向

3.焦慮:
個人感受到不安、恐懼及緊張的情緒。
有時會引起生理上的反應。

想想看,你有曾經因為壓力而產生攻擊、憂鬱或焦慮的感受嗎?


壓力對人的影響應該如何衡量?
衡量壓力對一個人影響的指標
1.壓力的負荷量
2.壓力持續的時聞


●壓力調適百寶箱
一、自我保護反應
1.維護個體內心平衡
2.改變個體對於壓力的主觀感受

二、直接控制法
運動、打坐、輔導機構

三、直接行動法
認識問題、對自己要有信心、立即行動

壓力來臨時:採建設性思考


壓力KO如何處置 (五種方法)
一、競爭
個人將此視為一種「輸一贏」的情境贏。目標是贏
適用情境
1.必須快速決定時
2.處理重要議題時(須有不尋常行動)
3.處理組織重大議題而你確知你是對的時
4.利用無競爭行為來對抗得利者時

二、合作
尋找一個雙方互利的方案來解決衝突。


三、妥協
此方法與合作類似,也是由雙方尋找變通方案。

四、逃避
個人之間知道有衝突存在,但是忽略它。


五、和解
主管對員工的期望作出讓步。


●升官不是我 (期待落空)
百寶箱的第一個法寶為「自我保護反應」,請利用合理化、昇華、同理心的思考來看待這個事件。


百寶箱的第二個法寶為「直接控制法」,請利用三個方法來調適你的壓力

1.「消除身體困擾法」的最好方式是運動
2.「消除心理壓力法」可以讓我的肌肉放鬆。
3.我可以利用「善用資源法」,將壓力求助於社會貿源。

●百寶箱的第三個法寶為「直接行動法」
第一階段「認識問題」造成我感到壓力大的原因。
第二段階段「對自已有信心」,我應該對自已的正面思考。
第三階段「行動的意願」,我應該立刻進行什麼?以解決這個問題?


【利用自我保護反應】
我對這件事的正面思考應該是:

【利用直接控制法】
「消除身體困擾法 J 的最好方式是運動,我可以去:


●滿分管理達人
1.陳課長第一次寫工作績效分析報表,所以她不太清楚要怎麼寫,而這狀況讓她感到非常的挫折,所以下班後,她會到公園散散步,這是一種情緒管理的方式。【正確】

2.在寫工作績效分析報表時,每當陳課長感到沮喪時她總是強言歡笑,把負面的情緒放在一旁而不加理會,更不會來探索發生的原因,因為她擔心如果說出□,這會造成別人的困擾。這種處理情緒的方式是正確的。【不正
確】

3.當陳課長完成工作績效分析報表時,卻發覺到自己的分析做錯了,因而無法如期完成而感到慌亂,這時她想起了一句話「我們沒有辦法阻止事情發生,但我們可以決定這件事帶給我們的意義。」這是情緒管理方法中的哪一種?【改變事情定義】


4.在工作上陳課長把她的主管邱局長當成一個模範,所以當她不知如何撰寫工作績效分析報表時,便常向邱局長請教,她希望自己以後在領導管理的領域也可以像邱局長一樣優秀。這是情緒管理方法中的哪一種?【改變學習人物】

5.陳課長成功的完成當天的工作,因為她有著非常良好的情緒管理。你知道當面對情緒管理時,我們在心理以及生理方面,可以採取如何的方式面對呢? 【適當的運動、深呼吸、與人討論或求助專業人員、暫時離開讓你感到不愉快的現場】


高 EQ 才會有良好的情緒管理:
自我察覺與管理能力的好壞,對團隊績效有著深刻的影響!
情緒管理的重點在於面對自己的情緒、及辨別情緒的種類及內容。
壓力調適:知道工作壓力的性質與來源,才能學到挫折適應及壓力紆解喔!
壓力調適的重點在於學習自我正面的思考。


上完本課程我學習到控制壓力的各種技巧,的確讓我受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