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英文口說練習方法,四周後你也可以說一口流利英語。

轉載來源網址:http://chloeyachun.blogspot.tw/2011/07/voa.html

口說練習的網站連結 VOA,按部就班練口說,四周後你也可以說一口流利英語。


請參考下面的網站連結
Youtube的影片好處是可以下載
VOA官網的影片不好下載
所以建議直接使用下面的網址
有上百支影片可以免費利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m4yfK-LJTU

該怎麼練習英文口說?
如果之前大家都沒有受過相關訓練
一開始覺得非常生澀且難以連貫是非常正常的

你會覺得自己在跟述一段英文的時候
老是要追著跑才來得及
最後念完了一段之後
又忘記之前念了什麼

你之所以會如此
是因為腦袋還不習慣用雙語整合即時的訊息與功能

相信我
練習的目的就是要整合下面三種能力
1. 聽力 (要聽懂才能複述)
2. 記憶 (複述完整才能全部記憶,然後進行組織再說出來)
3. 重整 (將剛才聽過且複述過的內容,在腦中快速組織過後
   用自己的英文句型說出來)

這三項能力大多人很難連貫或是一氣呵成
同學練習的訣竅在於先分開來練習
第一周請完全練習聽力的部分
方法如下:

Week 1
拿一則VOA的報導來當成練習教材
首先請先將這支影片反覆看三到五次
記得youtube影片下方有顯示更多這個檔案夾
點開來就會看到transcript多好啊

好了,請邊聽播報邊看transcript(這麼做是為了充分理解,程度好的同學或許可以直接聽)
反覆聽了幾遍之後
請開始跟述
一開始如果跟不上沒關係
重來一次
偶有幾個字落掉無所謂
重點是你可以邊聽邊理解邊連結

第一周只要重複做這件事情就好(同學別打瞌睡啊)

Week 2
第二周開始
因為你之前練習了很多次跟述shadowing了
請你再拿出之前用過的舊影片(沒錯,就是上周看到滾瓜爛熟的影片)
現在請先重複滾瓜爛熟的跟述過程

好了,你跟述完了
現在你要加上一個新的練習模式
那就是每跟述兩句話之後
就要按停

然後說出剛才念了什麼英文

你念出的句子不一定要跟主播念的一模一樣(如果一模一樣也無所謂,這樣更好)

很簡單
第二周就是一直反覆練習跟述重述的任務(用那已經看過兩千遍的影片)

Week 3
第三周的挑戰來了
此時你已經很習慣跟述與重述
第三周開始
請下載兩支新的影帶
看看是不是跟得上主播的速度

跟述的要訣在於
不用同步練習
先聽主播講一句
按下暫停
然後跟述
跟述完再複述一次

Week 4
第四周要做甚麼呢?
請聽一整段英文內容(15秒左右的幾句英文,或是一小段英文資訊)
這回不用跟述了
請直接複述using your own words.

這些看似無趣的練習過程
能真正提升你的口語實力
我自己當初就是這樣練習的
我一天練習兩小時
差不多半年後
英文變得非常流暢(可惜那時候托福沒有考口說)
我十八歲那年
去參加了全國大專盃的英語演講比賽
那是即席演講
因為之前我自己苦練了半年
我準備了一百多個題目
練習自己抽到題目後
三分鐘後就要開口說
一次說滿三分鐘(那是比賽規定)

後來我得了全國第一名
得獎之後
班上的同學流言四起
大家都說我是因為被某某老師指導
才會有好成績
其實某某某老師當時忙得很
根本沒管我
我是自己偷偷卯起來練習的

所以同學要相信我
語文的流暢度要靠反覆練習
這好比學游泳
騎腳踏車
玩線上遊戲
熟能生巧
大家當然不是為了參加演講比賽在下苦工
可是口語的實力在未來的職場生涯中
確實幫助非常大
Don't do it to just ace this test,
do it for yourself and you won't regret it!


只要你學會了這個SOP標準作業流程
將來你無論聽到什麼內容都能複述

同學要多背句子
這樣腦袋中才會有多一點的英文可以使用
不要只背單字
那樣不夠
請背句子
一天背三句
一個月就熟悉了將近一百句
足以讓你流暢地表達想法

覺得自己發音怪怪的同學
下課可以來找我
老師很快給你一些診斷
把發音的問題給弄好
托福iBT Speaking的分數
是最有可能在短期內提高成績的一個項目
相較於聽力與閱讀
答錯了就沒分數
Speaking 與Writing真的能為你多掙點分數
大多數同學只是懶得練習
不是做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