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留美趣聞

留美趣聞  (作者:海天)

      久居台灣,個人視野逐漸狹隘。不想做井底之蛙的我,在警大就讀時,亟思「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期能有朝一日至國外留學,汲取新知,以培養恢宏之國際觀。
     民國79年,我僥倖的通過省府公費留學考試。在通過GRE及托福留學考試後我向多所美國大學寄出入學許可申請,得到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等多校的入學許可,最後決定至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MSU)就讀。民國81年8月,我單槍匹馬,?著行李搭機遠渡重洋,在美國這塊陌生的土地上度過了既新鮮又生澀、充滿挑戰性的一年歲月。
     留學與出國觀光旅遊不同,前者是出去拼學位,沉重的課業壓力使人喘不過氣來;後者則是出國拼觀光,走馬看花,存著休閒的心理。雖然出國留學的壓力很大,但 我還是建議年輕人應該接受考驗,出國唸書以增廣見聞。出國唸書不只是為了學位,國外的生活體驗 (life exposure)與異族文化 將可啟發個人多元的思考角度與開闊的人生觀,有助於增加人生閱歷及促進個人成長。
     民國81年我在桃園機場搭乘西北航空赴美時遇到許多一樣要到密西根州立大學留學的台灣留學生手拿大同牌電鍋,那種土樣子讓我發笑。我笑著對他們說,你們別 土了,美國又不是落後國家,上餐廳吃不就得了,還要帶著電鍋去? 但這些留學生反而笑我,不知道美國食物又貴又難吃,不帶電鍋自己煮會後悔! 我聽了之後哈哈大笑。然而在美國生活了一陣子之後,我才逐漸體會什麼是「又貴又難吃」,也後悔沒學他們帶著台灣之光─「大同牌電鍋」以解決民生問題。雖然 我經常看洋片,也交過幾個外國朋友,出國前也看過一些介紹美國的書,但初至美國時還是鬧了許多笑話,此突顯不論你的英文有多好,未能徹底瞭解外國文化還是 會狀況百出,此乃文化上差異使然。
     密西根州立大學規定研究生第一學期一定要住在Owen Hall,而且伙食費要先預扣,不吃也不會退還,因此我只好三餐都去Owen Hall的餐廳報到,以便將預付的金額用完。但美國的食物真是非常難吃,煮法也很奇怪。白米飯居然是一粒一粒的沒有黏在一起。拿湯匙舀起來,你可以看到米 飯一粒一粒的掉落。餐廳也沒什麼便宜美味的佳餚。有次我上餐廳看到一道菜Chicken Teriyaki,有6隻小雞翅加上一根超寬、粗大的芹菜,價錢非常便宜。一個台灣來的窮留學生當然什麼都要省,沒吃過這種食物的我不知道它的厲害,一吃 之後才發現這雞翅真是超辣的,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道菜的大芹菜是要讓你在吃了超辣的雞翅受不了之後趕快咬一下大芹菜中和一下! 甭說,這種超辣雞翅當然會被我列入黑名單。
     Spartan(斯巴達)是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精神象徵,因此密西根州立大學的T-shirt、袋子等都一定會印上Spartan 的logo,該校的「特產」則是 Spartan Burger,非常便宜,只賣1.5元左右,而且經常打折,但也是超難吃的。這漢堡由餐廳的工讀生現場為您燒烤製做,但工讀生很忙,技術又差,將漢堡包和 肉放在烤盤上經常太晚拿起來,因此,拿到漢堡之後只有兩塊燒焦的漢堡包夾著一塊燒焦的肉。將燒焦部份用刀子刮去之後只剩一點點,難怪賣這麼便宜! 這麼難吃的食物,吃ㄧ餐要3塊美金以上,但吃完之後還是肚子餓,因此只好買一包餅乾充飢,再喝一杯牛奶,算一算,這樣一餐就要4塊美金以上。初到美國時, 天天花大錢吃垃圾食物,三餐無以為繼,每當夜深人靜時,念及台灣的一景一物,尤其想到北港的香菇肉羹、嘉義的雞肉飯、媽媽的口味,就讓我淚溼衣襟,真想立 刻飛回台灣!
     我這個來自台灣的土包子到了美國真像劉姥姥進大觀園,鬧了不少笑話,而這也給我一次又一次的文化衝擊! 有次上security management(保全管理)的課時,教授說 “The dumpster caught fire.”,我因為不知道什麼是dumpster,當場查英漢字典卻遍尋不著此一單字,問同學卻反而引起哄堂大笑,讓我很不好意思。為何台灣的英漢字典 有十幾萬字,卻找不到此字,連美國三歲小孩都知道dumpster是什麼,我卻不知道此字而被笑! 登時我的英文優越感變成嚴重的英文自卑感。之後我才知道 dumpster 是指分離式垃圾子車。台灣的英文教育過於考試取向,許多俚語及日常生活的慣用語因為不是正式用語因此不教,我托福雖然考了高分,到密西根州立大學唸研究所 也不用補修英文學分,但對於一些美國生活化的俚語還是不了解。美國人日常生活中用了大量的俚語,因此我建議到美國的人不要只學「學術」英語,對於俚語、日 常生活的慣用語也要加以研究。
     我在密西根州立大學一個學期要修4科共12個學分,平均每天要看200頁的書,寫20頁的書面報告,還要上圖書館找資料,加上individual study、group project、 midterm、final exam 等及畢業論文,繁重的課業壓力,讓我有如回到新兵訓練中心一樣,天天都像在作戰一樣!讓我覺得好笑的是,在台灣一年都無法看完200頁原文書,在美國卻要 一天就要看完,還要上台報告! 班上雖然有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的學生,教授在課堂上上課時卻完全不理會你是哪一國來的,講話速度超快。有的教授上課時將腳跨在桌子上,而且還語 帶恐嚇,當場嗆聲如果報告有文法錯誤讓他看不懂、程度太差就會直接當掉,不管你是哪一國來的,讓我們這些留學生心驚膽跳的。我心想,只有一年時間,若萬一 當掉某科,拿不到學位,不就慘了嗎? 回台灣之後還要請假到美國補休學分豈不麻煩死了。教授說話的速度很快,因此有時想記筆記也跟不上,文化上的衝擊讓初到美國的我一時無法適應。不過第二學期 之後我便慢慢趕上,成績也有所進步。因為有這些「魔鬼訓練」才造就我日後飛快的英文閱讀能力和打字速度。
     來美國之前就曾聽人講美國人有多遵守交通秩序,不會任意違規,曾經在台灣當過交通警察的我很不相信美國人這麼守法。為了破除謠言,我曾經站在密西根州立大 學東側Hagadorn Road與 Grand River Avenue 這兩條主要幹道的路口觀察交通狀況1個小時,這個路口並沒有警察指揮交通,但真的沒看到有人違規,轉彎車輛必然先轉入內側車道再變換車道,不會直接就轉到 外側車道,也沒看到有人右側超車或者等得不耐煩突然插入車輛,或闖紅燈、搶黃燈等交通違規,令我對美國人遵守交通秩序的守法精神感到敬佩。
     因為在美國要待一年,時間蠻長的,有時放假外出租個車自己開比較方便,因此我也和大多數留學生一樣,去Secretary of State 考駕照。很順利的我通過了筆試,再來是最關鍵的路考。路考時主考官拿著計分資料坐在駕駛座右邊,我則聽從指揮開車,當遇到各種行車管制號誌、標誌時一定要 遵守指示,不要像在台灣開車那麼隨性,當要過馬路時,一定要減速慢停,而且頭要很明顯的做出左右擺動查看的動作。通過考試後主管考官還稱讚我開得很好,令 我十分高興 !美國不考S型轉彎或路邊停車、倒車入庫,路考的重點是觀察你是否真的能將交通規則應用於開車習慣上,許多留學生因為帶著台灣人的駕駛習慣因此沒通過路 考。還好我在參加考試前有做功課,了解台灣留學生沒通過考試的原因,因此一次就通過考試。
     選擇密西根州立大學就讀還有一個最主要的原因,那就是想看看美國下雪的樣子。密西根州的8月氣溫就像台灣11月時的溫度,涼爽舒適,也不會太冷,然而到了 11月左右,便可見樹木開始落葉,到了十二月初天空便開始飄雪,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在台灣從未看過下雪的我真是十分興奮!
     然而這種新鮮感沒維持多久便被下雪的不便所掩蓋了。下雪與下雨不同,下雨時你還可以拿著雨傘遮雨,身體不會淋濕,但下雪時,你拿雨傘遮時,雪還是會黏在你 的衣服。在戶外,你可以抖一抖將雪拍掉,因此不會覺得有什麼大礙,然而一進入屋裡,身上的雪便會迅速融化,這時你身上不再是雪,而是水,這是因為美國屋內 都有暖氣空調,溫度非常高。雖然室外是零下的低溫,室內溫度卻高達三十度左右,可以穿短褲、短袖。
     我初到美國時花了20塊美金在garage sale(車庫拍賣) 買了一部腳踏車,這部腳踏車陪伴我在美國渡過一年的歲月,之間雖然一度想買車子但都做罷,還是天天騎著腳踏車上課、外出,離開密西根前我將腳踏車賣掉,也 是賣20塊美金。來自台灣的我不知道下雪的厲害,因此,我還是照著台灣的習慣,將腳踏車停放在外面。沒想到,早上要騎腳踏車時才發現坐墊和冰塊一樣硬,一 拉手剎車,剎車線居然斷了! 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密西根州在冬天雖然會下雪,但一到中午時因為太陽光的照射雪會稍微融化,這時融化的雪水便會滲透到坐墊和剎車線裡,早晚溫度下降時,裡面的水又會結冰 凍住,如果你硬拉手剎車,剎車線便會斷掉。有了這種經驗,從此之後我在下雪時絕不將腳踏車停放在外面,而是搭著電梯上樓,將腳踏車停放在我的小房間裡。
     在美國生活了一年,時間雖然不是很長,但也體驗了許多美國文化、風土人情上的衝擊,給我這個來自台灣的土包子開了眼界。美國假日時隨處可見有人躺在草地上 做日光浴,社區裡到處都有人打籃球,路天咖啡廳到處都有人悠閒的坐著喝飲料聊天,美國人悠閒緩慢的生活方式不似台灣的緊張生活步調。
     民國82年我順利取得文憑後自助旅行美國兩週,訪問美國舊金山海岸防衛隊、洛杉磯警察局、美國海岸防衛隊學校、紐約海岸防衛隊等單位後搭乘華航回國。因為早已適應美國的涼爽氣候,一到機場卻因無法適應台灣的炎熱氣候而汗流浹背,渾身溼透。
     返國後我還是回到出國前的原單位─嘉義縣警察局外事課上班,上班時還帶著美國的習慣,因為在美國上班族一定會打領帶,提著皮箱上班,這種景象在紐約等大都 市尤其明顯。一到上下班,街道上到處都是打領帶、提皮箱上班的人。因此回到台灣我也是天天打著領帶,提著皮箱。有位同事看到我天天提著皮箱還送我一個皮 箱。距離是一種相對的感覺,與我在美國時從蘭莘市開車到芝加哥的距離相較,嘉義到台北的距離還算近,因此剛回國時每到假日我就會開著車到台北、苗栗等處拜 訪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同學。不過時日一久我還是逐漸「入境問俗」,這些美國習慣在經過半年之後就逐漸消失了。
     公務員能夠公費到國外留學一年的機會並不多,而省府公費留學考試後來因為精省就停辦了,現在只有短期的出國研訪考察。我強烈建議同仁,不要放棄任何公費出 國研訪考察的機會,反正又不用自己花錢,一定要出國走走看看。出國留學或研訪考察既能「行萬里路」又能「讀萬卷書」。百聞不如一見,只有當長期居住在國 外,接受外國文化的洗禮與薰陶,你才能真正體驗外國文化、增強你的外語能力,走出既有的思考巢?,轉換思考角度、具有國際知識與恢弘的國際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